Monday 5 June 2017

令人心痛的遗书

一张笑容灿烂的照片,放在一则令人心碎的新闻。一名20岁拉曼学生,因不堪生活和学业压力而选择轻生,凌晨趁室友熟睡从宿舍高楼跃下,结束短暂人生。
 
死者留下一封令人心痛的遗书。她在遗书表示自己无法坚持下去,面对人生、课业及工作排山倒海似的问题,令她对未来感到迷茫又灰心。虽然生活环境不算差,但面对人生太多变数,使她自杀的念头越来越深,还称自己是失败者,离开是最好的方法。她还向母亲道歉,希望母亲和弟弟能好好的活下去。
 
这是一个知道自己面对压力,知道自己有自杀倾向,切不知如何开解自己,不知寻求协助,不敢或不愿向家人倾诉,而知道她有自杀倾向的室友不懂几时寻求心理协助而造成的悲剧。
 
一个月前,香港的一名学生,在网上放了遗书贴文,扬言要自杀,竟然有一万四千人赞好。遗书让人心痛,但一万四千人的赞切令人痛心。这些网民太无知无情了。这名文凭考试学生在遗书表示,其实我也是逼于无奈才选择自杀。在写这封信时,我还是努力告诉自己要勇敢生存,但我不知道自己下一秒会否撑不住,因为我的情绪快到极限。当压力越来越大,情绪越来越差,我只好放弃,退出这场游戏-即使之前的努力将前功尽废,我的痛苦,是没有人会明白

他在贴文说,自小被家人催谷,二、三岁就要背唐诗,小学出来补习,还要学习画画,钢琴林林总总课外活动。为了上大学,家人要他专注功课,不准参与自己有兴趣的活动。校内老师也不停操练学生,犹如考试机器。该学生还称,自己每天带着遗书,怕突然控制不到情绪而轻生。
 
此令人惊骇心痛的贴文,引起社会关注,纷纷给于专业看法和辅导。
 
香港精神科专科医生丁锡全提出一些减压方法,协助消除压抑,以最佳状态面对人生的每一场考试。

 一)考试前避免喝有咖啡因饮料提神,因为过多咖啡因会影响睡眠,建议考试前调整作息时间,例如将睡眠时间提早一个小时,期间可以听歌,也可以梳化放松,让自己冷却下来,有助学生入眠。
 
二) 考试并非一试定生死,文凭之外还有其他升学途径。如果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持续二个星期出现无心机,做事没干劲,无法集中精神,睡眠不足或睡太多,不断出现负面想法,甚至有自杀念头,就要寻找辅导老师讨论,严重的要即刻见专科医生或临床心理学家。


除了上述两点,我个人也认为,家长和孩子沟通非常重要,孩子再小的问题,父母不能当没问题置之不理,尤其是青少年,极需要父母关怀。如果孩子有压力愿意向父母倾诉,是可以有效协助减轻压力。此外,我也要劝告网民,别评价有自杀倾向的贴文,因为这样会使他们自杀风险更高。好好利用网站,信存善念,多写好话,功德无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