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November 2017

政治人物的名言

除了哑巴,人人每天都在说话。有的话随口说说,没有什么“意图”;有的话却具有“针对性”,志在“抬高自己,贬损别人”。

引人向善向上的话,是“好话”,不妨多说;诅咒他人、恶意伤人的话是“坏话”,少说为好,不说为妙。我们的长辈从小就劝诫我们,要“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政治人物身负重任,更要“如此”。那些实事不做,只想耍嘴皮、发文告“玩弄议题”的政治人物,可要认真去体会这项劝诫的个中三昧。因为“江山”不是空口说白话“说”出来的;它是 “存好心”,长期经营、苦干,“干”出来的。

从政者最怕的就是自己阵营里有那种“口花花”、说话不经大脑的领袖。每次见他上台“大发伟论”,就要替他提心吊胆,深怕他口不择言,说出自打嘴巴、引人诟病的“无厘头”疯言疯语。

大马政坛话不多说、不轻易“开金口”的领袖,有敦拉萨、李三春、陈胜尧、卡巴星等人。卡巴星因坚决反对伊刑法,说出了“Over my dead body”这句斩金截铁的“名言”。他过世后,党内已没有这样的“铁汉”。

民政的已故前党魁林敬益,虽爱说话,说起话来口沫横飞,但所说的话却还真的有板有眼、有理有据,分寸拿捏得极好。为了表达“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立场,他说出了一句令人点头称是的“名言”:“你做初一,我就做十五”。

马华的曾永森也留下一句极有启发性的“名言”:“高山峻岭我们同登,汪洋大海我们共渡”。

马华的后起之秀魏家祥最近所说的那句:“华教事业我们一起做,不分朝野”,也让人由衷赞同。这句“名言”应能在政界、教界广泛流传开来。廖中莱的那句“(选区)‘有借有还’,否则容易造成分裂”,也可算是一句既“中肯”且“有勇”、“有节”的“名言”。
  火箭的林冠英也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言”在流传,“Let it pass first”,就是其中之一。不久前沈同钦等人退党,林冠英又嘴痒痒,冒出另一句“名言”:“退党等同于为国阵送大礼”。这句“名言”可以与他的同僚陈国伟的那句“毒瘤论”并列,同登“出口伤心”的“名言典范”宝座。前者诬蔑昔日战友“卖党通敌”,后者标签建党功臣为“有害毒瘤”,实在令人“心寒“。


最近,林首长又有“惊人之作”:“我要赠送廖中莱一台‘轮椅’,让他走完承认统考的‘最后一里路’”。过后,他虽自辩只是“开玩笑”,但廖中莱却不认为这是在“开玩笑”,而是在“诅咒”他。在比较联邦与槟州对华校拨款时,他所说的那句“问马华知不知‘耻’字怎么写”,也是“无厘头”名言的经典之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