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November 2017

告别无谓的谩骂声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槟州发生严重大水灾,大家都慌了。

慌张地,无法理智思考,无法温柔体谅,只懂得第一时间严厉问责,谁的错?竖起手指头对著他人指著骂;总之,就不是自己的错。

其实,是否有想过,既然谩骂对事情毫无帮助,那不如身先力行会更有意义呢?

那天,我随团赴槟当志工协助清理灾区。在那裡,我认识了一位年轻大专生Alexis,与她交谈时,我问她:为何想要当志工?她带点无奈却很坚定的语气说:I wish to do something rather than being a keyboard warrior.”(我希望我能做一些事情,而不是躲在电脑后当键盘英雄)

站在我眼前这位90后小女生,思想成熟、理智、她选择了不随波逐流,不盲目跟随“群众”叫嚣。这样的态度比起那些只会在键盘前谩骂他人祖宗十八代、粗言葬话、网络霸凌的人好太多了。如果可以送上祝福,那为何要诅咒?

随波逐流犹如一颗计时炸弹,随时引爆。没有了坚定的信念,深怕自己不被这“社会”接受,每分每秒都活在他人影子下,担心自己因此被淘汰,所以,很多人选择了人云亦云。
除了这位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小妹,还有三五成群来当志工的“安娣”,我们穿上相同的志工服,一起用铲子清除灾区所留下的大滩泥浆、把堆积在沟渠内的垃圾挖起来、一同把垃圾桶推到垃圾收集站。很累,但莫名地,我们很快乐。

我喜欢这样,安安静静的做事。

一开始,志工们彼此互不认识,或说连对方的名字也不懂。但在铲泥浆的过程中、我们逐一把垃圾捡起来的时候,经过对方身边,我们很自然地望著对方笑了。

我告诉她,我叫庆礼。他/她也礼貌地回应我。我,记住了她/他的名字。

在清理灾区的过程中,还有一位来自巴基斯坦,在这之前曾参与丹州灾区善后工作,一位非常热心的志工慕哈末,我们都称他钢铁侠(Iron Man)。

在整个救灾善后过程,身强体壮的他沉稳地抬著垃圾桶、把桌椅一一放好、搬抬重物之馀,也不忘问候志工团中体型较为弱小的志工。我一直听到他说:“Let me help you”。这一句简短平淡的话,让人倍感温暖,这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这是团体精神。

我们从早上8点开始清理学校篮球场、科学室、宿舍,直至下午12时,校方为我们准备了饭盒。校长还走过走亲切地对我们说:“这是很普通的饭盒,希望你们不要介意。”我们手上端著热腾腾的饭盒,感谢校长的招待,这是温暖的便当,怎麽会介意?

在这个时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除了可以选择躬身力行当志工、为灾民提供物资、抚慰关怀灾民、虔诚祈祷祝福灾民,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我相信,只要心中有爱,他们一定感受得到。


如果此时此刻,我们依然抱著仇恨心、妒忌、人身谩骂、污衊他人,我们就是这社会上最丑陋的一群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