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April 2015

落实消费税的省思

要来的,始终还是来了,消费税(GST)时代正式降临!

还记得第一次听到消费税这名词是在2005年,由当时首相敦阿都拉巴达威首次在国会提起这个概念,并因工作需要接触到税务专家细谈消费税。

当时对之感到陌生和模糊,只记得这是相当复杂的征税模式,但听起来又蛮透明的税务制度。

随后的发展是,政府在落实这新税制过程中,遭遇许多民怨和时机不恰当的阻碍,而不断展延实施,兜兜转转了十年,国人还是避不开消费税。

因此,别说没有足够时间去落实或了解消费税,其实政府有10年的时间让全民掌握和落实这个新税制。

我只是不了解,这么在全球许多国家通用的税制,为何要花如此长时间去实现?

我也不了解,一直以来的反对声音,有多少真正了解新税制的含义,而不是为了反对而反对?

我更不了解,为何消费税不能一致地推行,而是在零税率、豁免税率,以及标准税率的清单中的多层区分中,令人难以适应。

我最不了解的是,它落实的第一天,竟然有某些国内著名的便利店仍无法鉴定哪些物品应该征收或豁免消费税。

这已不是时间够不够的问题,而是准备功夫和灌输资讯是否足够的关键因素。

对于消费税执行第一天的混乱,执法单位说新税制刚执行,应给时间商家和人民从错误中纠正,并强调会检举那些胡乱起价的商家,免得消费税成为物价上扬的借口。

整个消费税落实过程中,暴露了当局许多的漏洞和不足,我只是搞不懂为何要有效落实一个措施有这么难?

全球超过160个国家都已推行了消费税,我们起步已落了他国很多,还有许多的例子作为借镜,推行时不应出现太多混乱,但事实证明许多商家和人民对这制度仍然不够了解。

别说反对党在这个课题上一直咬着政府不放,政府和旗下执政党成员在落实消费税的共识下,是否有好好地协助灌输人民和协助推动消费税的落实,尤其是资讯不足的小城镇、马来甘榜、华人新村、原住民居所等地区。

马华作为联邦政府的华人代表,更需积极协助华裔商家应对挑战,而不是眼睁睁看着许多传统老店选择关门收档。

文明磁场施政框架是马华近日推广的新方向,强调中庸的跨种群合作,而消费税实行是我政府改革推进的一环,也是影响国内许多中小企业深远的措施,马华在这课题上扮演的角色应更吃重,更高效地助华裔商家和消费者适应和了解新税制。

已经过去的我们无法追究,也不能做些什么,展望未来,无论是商家和消费者都仍不懂后消费税时代会过得怎样;我只希望它在这段过渡期中,政府、内阁、执法单位、执政党成员党等都能与人民共度难关,而不是追究责任或袖手旁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