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February 2015

勿让极端主义成主流

3名枪手闯入一家报馆大肆屠杀,其中一名枪手在临走前还对重伤倒地的警察“补枪”,听起来这像是在第三世界国家,但是其实是发生在捍卫言论自由的核心——法国巴黎。这起事件的发生给了两个震撼,一个是这赤裸裸的对言论自由宣战,另一个则是人究竟多么的冷血,才能对另一个人“补枪”。

或许我个人太怯懦了,我对查理周刊毫无掩饰的讽刺伊教不太认同,认为他们至少也要稍微遮掩,但是我极度不认同这种攻击行为。任何以武力的手段都是不可接受、不可原谅的,而且要多么冷血的一个人,才能对一个重伤员“补枪”。

在极端思想横行的这个时代,很多时候坚守“中庸”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何况还想把敏感的议题拿出来公开的讨论。然而,这不代表我们就要在这种“大是大非”的情况下保持沉默,我认为以“消灭一个人的肉体”方式来终结,是开时代的倒车,是对人类文明的亵渎。

当然,极端思想到处蔓延(此处不仅仅是宗教极端思想、包括了欧洲兴起的极端右翼组织)背后的原因很多,当中涉及到了政治、经济、社会等等的问题,不能简单的归咎于宗教等,但是如果把对这些问题的不满上升到消灭对手的肉体,这是非常要不得的。

在马来西亚,极端思想也越来越“蓬勃”发展,ISIS在大马半公开的招募人员到中东打圣战(这其实就是在输出革命了),伊斯兰党意图以宗教法取代世俗法律,这对世俗化的、中庸的马来西亚形成非常严重的威胁。我个人认为,沉默的大多数应该要坚持发声,把自身的坚持传播出去,否则更多的极端思想、言论将有很大的可能成为主流。

在这个环境下,个人觉得不管现在普罗大众,尤其是华裔对于马华有多么的不满,对于国阵内部世俗社会最坚定的捍卫者而言,我们还是需要给予马华一定支持的,否则在国阵内部,各种极端或者偏向极端的言论会逐渐的成为主流。

纷乱的局势中,马华最近提出的“文明磁场”,如果能够真正的落实下来,我认为这是能够成为马来西亚政局当中,阻挡各种极端言论的中流砥柱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马华是否能够说服国阵内的其他成员党,尤其是巫统之外的成员党,让“文明磁场”成为马来西亚抵抗极端思想的重要旗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