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August 2016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对于江山易改丶本性难移这句话,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它是用来在比喻人的本性极难改变。确实,山河的面貌随年月而有变化,而人的禀赋性格却根深蒂固,很难改变的,也千万不要去奢望会改变。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的本性是甚么,相信很多人都会清楚,特别是经历过诉求事件的华社,更是清楚这位前国家领袖曾经做过过桥抽板的事情,事前爽快地答应,一切没问题,事后说是乘人之危,并来个秋后算账,令人不知所措。

这或许只是华社对马哈迪本性的一点丁认识,而曾经与马哈迪共事多时的现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对马哈迪本性更是了解指掌,最近纳吉也公开地说出更多有关马哈迪的本性,这确实值得让许多细细解读,更深入地了解马哈迪这个人,以免日后他露出本性之后,才来悔恨那就已经是来不及了。

纳吉最近公开指出,他会受到马哈迪的抨击,是因为他拒绝成为对马哈迪唯命是从的首相。他说,马哈迪的攻击行动在预料之中,因为这名前首相执着于权力,以及对国家规划和政策的决策拥有强烈控制欲。

他说:马哈迪医生的控制欲强烈,我认识他已久,而我知道我当首相只有两个选择。第一,我成为对他唯命是从的首相,听取他的劝告。与其说是劝告,不如说是根据其命令治国。至于另一个选择,意味着我不会成为听话的首相……我要成为相信自己领导力的首相。

他说,自从他不肯服从马哈迪的命令,而是相信自身领导力和根据人民和党的委托进行决策时,马哈迪就开始展开抨击行动。

这就是纳吉对马哈迪本性更深入的刻画,也让人了解到马哈迪是一位控制欲强烈的人士,所以马哈迪最近一直想要将纳吉轰下台,但是不能得逞之后,便想到通过筹组政党方式来一举将纳吉推下台,而由民主行动党丶人民公正党和国家诚信党组成的希望联盟,则好像见到希望的曙光,马上趋前去要与之合作。

据了解,希盟的如意算盘是要借助马哈迪的势力以推倒纳吉,然后继续展开他们的政治议程。然而马哈迪真的那么轻易就会被希盟借助来达到他们的政治议程吗?马哈迪纵横政坛数十年,他甚么阴谋诡计没有见识过,希盟那有那么容易就盘算到他。

其实,马哈迪已经多次强调他只是要纳吉下台,而不是推倒巫统,那么在纳吉下台之后,希盟要如何再与马哈迪的政党合作呢?而马哈迪会不会重演当年对华社那种过桥抽板的本性,在让纳吉下台之后,巫统推选出他属意的人选之后,他就重返巫统的怀抱,并再与希盟对着干呢?

这些都是可能会出现的情况,便何况马哈迪是一位执着于权力的人,他绝对不会为了成全希盟的政治议程,而做出任何让步或妥协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