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August 2017

当搭捷运也可以炫耀时…

随着双溪毛糯至加影捷运线全面开通后,近这两个周末,我在脸书上看到一张接张一家大小乘搭捷运出游找美食和玩乐的照片,且大家几乎都对它赞不绝口。原来,乘搭捷运也可以是亲子活动,更是一个周末的“好去处”。

这一次,我们对马来西亚公交感到骄傲,甚至是一种“炫耀”。我那毒舌的朋友在乘搭捷运后,也举起拇指拍了张图赞美它。我也兴奋地通知不少即将来我国旅行的外国朋友,把每个捷运站附近的美食整合起来发给他们,吩咐他们必须得乘搭看看。第一次,我把新捷运看成了旅游景点,比双峰塔更积极推荐给旅客。

还记得15年前,我刚到吉隆坡上大学时,因为居住的地方距离大学相当远,每日必须赶搭轻快铁和巴士上学,如果遇上故障或大塞车,心中充满的怨气,多于公交给我方便的感激。15年后的今天,我彻底对吉隆坡的公交改观,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此最新的捷运路线,让我体验到吉隆坡的美好。

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早前指出,捷运计划是政府提升公交使用率的措施之一,并立下2030年分担率达40%。自第一阶段捷运路线(双溪毛糯至士曼丹)在去年12月投入运作以来,已经累积200万人次的乘客量。

目前,双溪毛糯至加影捷运路线的每组列车各有4节车厢,每程可乘搭1200名乘客,以每3.5分钟一趟班次计算,每日载客量可达40万人次。40万人次的载客量相当可观,这意味着每日在路上行驶的车辆会大幅减少,我也发现近这半个月以来,尖峰时刻的塞车情况改善了。

此捷运路线除了优雅地穿梭于吉隆坡和雪兰莪各个主要景点和衔接44座购物广场,也让我们有机会多接触在这31个捷运站的周遭环境,尝尝隐藏在这些地方的美食和逛逛新景点。我们透过捷运来到不熟悉的城市另一端,用另一种方式来体验城市的美好。

住在加影的朋友平日上班进入吉隆坡耗时差不多1小时半,塞车过程只有烦躁心情,周末绝不再进城,可现在他却带着妻小,在周末搭捷运到吉隆坡吃美食,带孩子游爸爸上班周遭的地方,吃着平日少吃的街边美食。

我看到了捷运不仅为国人的出行带来便利,也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快乐指数,上下班和周末出游不再需要开车、塞车和承担昂贵的泊车费,却能更方便出行,省时省钱且环保。

公交真正的成功,就是国人的使用率高,且满意度高,说到底就是它是否实实在在地为国人带来便利。此双溪毛糯至加影捷运路线自开通后,大部分使用过的国人都给予它极高的评价,尽管它还有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整体而言甚为满意。

廖中莱早前也透露,将与铁道公司和国家基建公司商讨加速整合现有大吉隆坡公共交通系统,我真心希望我国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将成为我们的骄傲,公交也将是国人最爱使用的交通工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