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November 2014

再见肉骨茶

再见肉骨茶               

张对面

对于新加坡申请肉骨茶成为世界遗产一事,我们敬爱的旅游部长纳兹里就说,“该部不曾禁止《一个大马,食全食美》活动提供肉骨茶等非清真美食。反之,他澄清,旅游部只是禁止美食展的官方推介仪式上出现非清真食品,因为推介礼上会有穆斯林。”(部分文章摘取自《当今大马》新闻稿)

老兄,这样到底肉骨茶有没有机会登场?还需要什么申请文件么?不要等有关人士把文件准备好了,又问题多多,那么你不能怪外人联想到“官字两个口”,因为情况实在让人无所适从。难怪《当今大马》上载有关新闻后,网友会留言调侃:“ 还有什么没有澄清的,可以麻烦一次过说清楚吗?

有时候设想事情,下的标准被人非议,那么就乖乖承认错误,修改标准就好了,哪里需要这么解释多多。广东人说:“讲多错多,解释就是掩饰。”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最怕是新的标准,还是一个不甚公平的标准,就像这次旅游部长说的一样:官方推介仪式出现非清真食品,因为推介礼上有穆斯林。

依照部长的标准,官方推介礼上一定不能邀请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出席,因为众所周知,总会长是素食者。根据标准,推介礼上不能有肉食,以示尊重华裔部长,尊重素食者。让我想一想,一个没有非清真食品没有肉食的官方美食推介礼,难道只用素食的马来糕点招待贵宾?
人家总会长好歹推出了施政框架《文明磁场》,要集思广益一下,我还大赞他可以以美食为切入点,大力打造华人美食分店。那么,这一次我可以不可以说,总会长你老就拿点钱出来,办一个“非清真美食节”,集合本地有名的肉骨茶、亚三叻沙、鸡饭、河粉面等等,邀请华裔部长们上台亮一亮相,博个好感,不是更实际?

如果非得要一起办美食节,就设一个独立区域供非清真食品展出,再在同一地点办另一场推介礼,我相信游客虽然会觉得奇怪,但是有美食在,赶两个场都没问题,反正雪隆地区巴刹已经是这么处理:售卖猪肉的档口在自己独一无二的空间里“自得其乐”。


我说“再见肉骨茶”,说的是肉骨茶再度与民众“相见”,而不是诅咒肉骨茶在美食节上“再也见不到”之意。不然到时我真的黯然泪下,哼一句周杰伦《说了再见》:“说了再见,才发现再也见不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