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November 2014

林冠英没人情 谈什么人情味

林冠英没人情 谈什么人情味
筆者:偽交叉


早前檳州行政議會決定,全面禁止聘請外勞在道地美食小販攤格掌廚;新政策明年落實,后年(2016年)起執法,違反條規的小販將被吊銷執照。

關議決一出,民間拋出的問題都離不開如何定義外勞?,包括和大馬人通婚的外籍公民,是否算外勞?難道外國人煮的食物純粹 是為了交貨而缺乏原汁原味?印度人聘請印度公民做煎餅、華人聘請中國人煮水餃或小籠包、馬來人聘請印尼人煮爪哇面,是否就得注重資格而犧牲

說到歧視,讓我想起香港演員黃秋生的一段訪問。

視,以前是没有这个词,在它出現前叫看不起你。比如說你穷啦、职业低贱啦,都看不起你。你必须搞清楚。今天我一個混血儿,你看不起我,那就是歧視我, 因为混血兒的這個身份不是我要的;但如果我的行为下賤,你可以看我不起,你要分清楚;例如外表正常,很有禮貌的內地人來香港買東西,我不卖给你,你就是歧 视了。

同樣的,本地小販如果聘請緬甸籍外勞在一個叻沙面攤掌廚,高级法国餐廳聘請法國廚師掌廚,你認為應一視同仁都禁止吗?聽起來好像是高級的法國廚師不會破壞食物,只有食肆面攤的外籍勞工才會。所以,林冠英犯下一個錯誤,以為掌握道德制高點就可以任由歧視他人。他甚至忘了,马来西亚是一个实属难得拥有四个文明的国家,在马华的《文明磁场》里就提到我国是多元文明的磁场,其特质就是包容,可惜的是林首长眼里容不下食肆的外籍劳工。

其實不難理解州政府要採取有關措施作為出發點。或許有投訴指檳城的道地美食咖哩面和亞叁叻沙等等,已經少了以前的口味;當你和外籍勞工點餐的時候,不正統的福建話讓你感覺少了人情味等等。

如果以投訴作為中心点,其實顧客可以把球踢到老闆的腳下。例如感覺著名美食因為外籍勞工而失去原有口味,大可不再光顧,讓老闆知道個中原因。當老闆知道因為外勞的廚藝而面對顧客流失後,當然就嚴厲糾正外勞,甚至是親自下廚。但前提是不能先否決外勞會比老闆做的還好的可能性。

來自東南亞地區的外籍勞工來馬工作,人們普遍上就認定他們只能做中下層的非專業工作,招致異樣眼光;而西方國家的外籍勞工來馬淘金,就被看成是專業人士或想體驗我國文化,此乃崇洋心態。

但如果通過完全禁止外籍勞工掌廚,那當局應該要有一套完整對外勞的定義。和大馬人通婚的是否已經脫離外勞的行業?

按照林首長的邏輯,是否意味著不是檳城土生土長的他,應該交出首長的職位,讓一個完全沒有天兵爭議的人,領導檳州呢?或許只有土生土長的檳城人才更懂得檳城人的需求。但我這樣也歧視林冠英,因為林冠英會在柔佛出生,並非他想要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