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November 2014

矿泉水也惹煽动法?

矿泉水也惹煽动法?

日前,某矿泉水瓶上同时印有印度神照片以及清真标志,引起国内一些穆斯林非政府组织代表的不满。他们针对此事报警,召开记者会,呼吁警方援引煽动法令对付有关商家。姑且不论警方是否应该采取行动,不过,事情发生后,对事情有不满的人站出来喊话,总好过对方纠众去生产矿泉水瓶的地方捣乱。经过他们这么一提,我现在才知道穆斯林对此很敏感。

这是好事来的。曾经有这么一句话,要和一个人交朋友,我们必须知道对方会为了什么而生气。换句话说,我们必须知道对方的心理界限,才可以和对方很好地相处。我国贵为多元种族的国家,国人相处更应该如此。针对自己不满的,你合理地说出来,别的种族才懂得你的禁忌。那么,问题来了,我想很多华裔子弟都不知道穆斯林对此觉得敏感,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我想最大的原因,是因为我国自独立以来,种族之间因为有心人士的挑拨离间,而变得不再融洽,连来往都少了。试问现在廿岁的华裔子弟,他们平时有多少个经常来往的友族朋友?所以,种族之间的对话这一事情一定要办。自己族群之内的对话,对某些价值观是否有共同的认知也很重要。

这让我想到马华总会长廖中莱最近老挂在嘴边的《文明磁场》。他邀请华社代表一同集思广益提意见,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但是,我认为除了商讨华教如何走下去、如何带领华人拼经济、如何提升华族地位等课题,这场脑力激荡一定要加入:如何鼓励华裔子弟与各族来往。他们应该讨论的是,种族之间的来往少了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如何带动这种交流。只有我国各大种族人民一起同心协力,我们的国家才有光明的未来。

商场上,竞争激烈的我们叫做“红海”,还没开发的领域被称之为“蓝海”。那么,与其彼此在既有的合作模式上恶性竞争,不如大家多来往,多了解对方宗教、价值观、种族禁忌,探讨更多的合作模式与发展空间,开发跨种族的新合作模式新蓝海,不就对国家未来发展更有利?
到底什么课题敏感,什么课题不敏感,事情没发生,我们永远无法知道。发生了之后,互相指责也解决不了问题,事情甚至会在对方心里留下心病,影响彼此真诚的合作。在推广各族积极来往,互相了解彼此的禁忌这条路上,我国政治领袖们与人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只要有人坚持,假以时日,我们必定能实现这个目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